我国的黄金为什么存在美国? 中国储备多少黄金最好呢知乎
首先,我国政府从未披露过国家储备黄金的存放地;但是受到交易因素的影响,可能有一些存放在美国。但不会像市场上流传的那样,说有600吨黄金存储的美国。
这600吨黄金中的来源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是大部分都是用外汇从国外购买来的。一部分说是因为在上世纪90年代出现政治危机之后,为了避免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联手制裁中国,被迫秘密运到美国作为抵押物的。
这两种说法明显都是无稽之谈!
我国政府从未主动将黄金运往美国储存过。在美国储存黄金的历史背景是二战欧洲的战火纷飞和当时的金本位体制,我国1949年建国以后,主要外汇对手是苏联,所以即使那时要存国外,也只能存到苏联。
我国2005年汇改以前的外汇储备体系一直是自成内部体系,自我流转的,几乎不与外界流通,怎么可能将自己的黄金储备运往美国保管呢?
再者,把这些黄金说成是怕被制裁被迫缴纳的抵押物,这话说的就更没边了。被制裁这个挡不了,但要欺负我国,你也不问问解放军叔叔允不允许?
要说美国金库里到底有没有中国存放的黄金,那一定是有的。但这应该是我国从美国的金库原有的黄金储备中,认购了一部分,作为自己的黄金储备。
根本就是两码事!
所以,感觉上以为是我们把黄金交给美国金库保存了。
我国现有黄金储备量为1054吨,占外汇储备的比例为1.6%,排名全球第六。这部分黄金储备相比较于我国大量持有美国国债等美元资产来说,实在不值一提。就算全放在美国也没什么大不了。
我国这几年在大力建设上海黄金交易所,希望能把上海金交所做大,让中国对黄金的定价有发言权,也许有一天,其他国家也会到上海金交所来开户,把各国的黄金储备存放到中国来!
版权声明: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旨在传递更多信息,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发送邮件至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