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自己地里挖到一吨黄金,到底算谁的?该怎么换成钱?
既然整块的金子太大太显眼,那把它打碎了磨成粉,一点一点的换成钱行不行呢?答案还是否定的。《民法通则》是这样规定的:“所有人不明的埋藏物、隐藏物归国家所有,接收单位应当对上缴单位或个人,给予表扬或者物质奖励”。
要知道,这些从地里挖出来的东西,是没有明确的所有人的,也就是说默认归国家拥有,属于国有资产的一部分。再说了,某种意义上来讲,黄金属于贵金属矿产,既然是矿产那么毫无疑义是属于国家的。这时候你再想偷偷据为己有,那不是牢饭吃的稳稳的?
不光是黄金,哪怕是从地下挖出来的古董,也绝对不能偷偷拿来卖钱。
1982年,南京一位普通农民在耕地的时候,一不小心就挖出来一个黄金兽首再加几十块金币,大概有几十斤重。幸运的是,这位老实的农民并没有偷偷藏起来,而是一挖到就立马报警上交,警察也奖励给了他一副锦旗再加一万元奖金。
既然是这样,地里挖出来的卖不得换不得,万一哪天家里实在揭不开锅了,能不能把自家的传家宝卖了换钱呢?要命的是,这些“传家宝”你如果没法证明它是你的传家宝,并且它就属于你,而且法律还规定国土以上的东西都属于国家,所以你只能选择当成文物上交国家或者是博物馆收藏。
如果数量比较少价值也不高,卖了说不定还好,但是如果非常值钱,卖掉它你的账户里一下子多了一大笔钱,这样子的“飞来横财”,警方很容易就能盯上你,这样一来该吃的牢饭还是得吃。
挖出来也不行,祖传的也不行,如果自己提炼黄金拿去卖钱行不行呢?
前几年就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一家小作坊盯上了废旧手机里那少得可怜的黄金,通过大量收购废旧手机提炼,这家小作坊足足提炼出了价值2.6亿人民币的黄金。不光是小作坊,甚至一些大公司也赚不到这么多钱。这样干违法吗?
首先,在我国没有任何法律禁止或者限制回收二手手机,手机被回收以后最大的价值其实也就是拆碎了之后把有价值的部分回收,再拿去加工利用。而且提取的方法也不算复杂,如果方法得当,一吨手机里面保守估计能提炼出半斤以上的黄金,顺带还能提炼出好几公斤的银子和其他贵金属。
要知道,有些金矿费心费力挖出来的金砂,一吨也就能提出来几克的黄金,一比较起来回收旧手机再提练黄金,简直不要太香。
说起来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可没有这么简单。不仅要掌握足够的物理化学知识,还要有足够的操作设备。如果缺少这些东西,用最传统的办法提炼,不仅整个过程变得很危险,提取出来的黄金纯度还很低。提着提着,说不定黄金没提出来,还把自己给整没了,完全得不偿失,对普通人来说,还是好好上班来的踏实。查看
版权声明: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旨在传递更多信息,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发送邮件至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